Aksels 

我與Aksels在他Riga的家中合影, 窗外仍是白雪紛飛...  附帶一提, 身高的差距真的不是我的問題...

20032月底,我和一起籌備2002年世界醫學生會議的另兩位幹部海華、士涵接受了Cheers雜誌的專訪,主題是世界醫學生會議籌備的心路歷程,當記者問我︰「你覺得主辦2002年世界醫學生會議值得嗎?」我說︰「光是能夠拉近台灣跟拉脫維亞兩國的關係,就已經讓我覺得值得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Aksels
2000年到2002年拉脫維亞醫學生聯合會的會長,跟我一樣都是屬於世界醫學生組織裡「九命怪貓」級的人物我們到現在各都參加過八次世界醫學生會議。但事實上,在2002年台灣的大會之前,我對Aksels的印象都只存在於他總是會場裡面最高的一位,至少有190公分吧!很顯眼的一個人、卻總是冷冷的不太說話。

一直到2002年世界醫學生會議的會議期間,他告訴我,拉脫維亞的學生為了來台灣參加世界醫學生會議,曾經在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Riga)市向台灣駐拉脫維亞的代表處募款,而台灣駐拉脫維亞的代表處很豪爽的就答應贊助他們兩張拉脫維亞到台灣的來回機票,也因而Aksels和另一位拉脫維亞的代表Andris能夠順利到台灣與會,於是,他希望可以在台灣多參觀訪問一些中醫的醫院,回拉脫維亞可以寫文章投稿到各個相關雜誌上面介紹台灣與傳統醫學。

我並沒有預期Aksels的這番話,竟是這麼的認真,由於在台灣的大會期間我身兼籌備委員會副主席,又要競選世界醫學生組織副會長,實在忙不過來,於是我便找了台大傳醫社的葉肇元學弟幫忙,負責帶他參觀台灣的中醫醫院,大會之後由於我順利當選了副會長,忙著和前任副會長交接,外加台灣的大會結束兩天後我就要啟程到日本參加亞洲醫學生會議,所以也沒太留意學弟是否真的完成Aksels的期待。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真正讓我感到訝異的,是兩個月後Aksels的一封emailAksels告訴我,他和Andris兩位來到台灣與會的學生,代表拉脫維亞的醫學生會,和台灣駐拉脫維亞的辦事處合作,在全Riga最豪華的5星級Radisson飯店舉辦了介紹台灣的晚宴,邀請拉脫維亞Ministry of Welfare的官員、Riga醫學院的校長以及台灣駐拉脫維亞的施文斌代表出席。在reception中,Aksels上台侃侃而談他的台灣故事,並且盛讚台灣的世界醫學生會議是他參加過這麼多次世界大會以來辦得最好的一次 (Aksels總是喜歡強調這一點,常常說到我都有點不好意思了)

雖然我並沒有辦法親臨reception的現場,但Akselsreception結束之後就非常興奮的寄照片給我,並且告訴我整個介紹台灣的活動非常成功,參加的拉脫維亞學生以及長輩也都對台灣這個陌生的國度非常感興趣!


後來我聽施文斌代表說,這次的reception對於台灣駐拉脫維亞代表處跟拉脫維亞當地的醫界以及醫學院的關係的拓展,有很大的幫助!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緣分總是像一條緊密相連的麥芽糖膏一樣,再遙遠的友誼,還是透過纖細如絲卻仍不間斷的糖液牽繫在一起。

繼台灣的2002年大會之後,20033月的世界醫學生大會在愛沙尼亞的Parnu舉行,而擔任世界醫學生聯盟副會長的我,前往愛沙尼亞參與這次大會,便順理成章的列入了我一年的旅遊行程裡面。愛沙尼亞在芬蘭南端,是波羅的海三小國之ㄧ,愛沙尼亞南方的鄰國,即是拉脫維亞。

在拉脫維亞成功地舉辦介紹台灣的reception之後,我和Aksels透過email往返閒聊,迸出了另一個火花:既然愛沙尼亞就在拉脫維亞隔壁,那麼我不如就利用前往愛沙尼亞開會的機會,順道拜訪拉脫維亞的朋友們吧!

這個想法在我跟Aksels之間逐漸發酵,Aksels一直對台灣的中醫興致勃勃,也一直希望把中醫介紹給他在拉脫維亞的同學們,因此Aksels希望在我拜訪拉脫維亞的同時,能夠舉辦一個小型的中醫研討會,將中醫介紹給拉脫維亞的醫學生們,偏偏我對於中醫可是一竅不通的,也因此我們把希望轉到一同前往愛沙尼亞參加世界醫學生會議的其他台灣代表上,希望有中醫系的學生能夠到拉脫維亞講解中醫的基本概念以及示範一些治療方法。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儘管過程並不非常順利,在其他台灣與會代表的協助之下,一支前往拉脫維亞的遠征隊仍然成軍了,在愛沙尼亞的世界醫學生大會後,Aksels領著台灣代表們,搭上跨國的巴士從愛沙尼亞前往拉脫維亞的首都Riga

同行的所有台灣代表無不認真地籌備著研討會的內容,並且不辭路途遙遠地攜帶著大量示範用的膏藥和食材,在研討會上,六、七十位拉脫維亞的醫學生興味盎然的把玩著刮痧板、品嚐著各種中藥材,對於台灣這個陌生的國度,以及中醫這項神秘的學問,都有了更親切而真實的接觸。

原本單純的訪友之行,能夠促成中、拉兩國的學生交流,是我最初結識Aksels所料想不到的,而世界醫學生組織內的一段友誼、加上一點創意,就能夠被賦予截然不同的價值,也再次證明了世界醫學生組織存在的意義!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在拉脫維亞停留的5天當中,除了協助中醫研討會的舉辦之外,我到Aksels家裡作客,並且住在拉脫維亞的現任會長Aija家裡,參加了Aijaname day party,還跟著Aija的室友Eva回到她鄉下的老家一個恬靜的湖邊小鎮Talsi。我跟隨著不同的朋友,從不同面向,進入了拉脫維亞年輕人的生活圈中。

雖然獨立已經超過十年,拉脫維亞的建設似乎還留著前蘇聯的影子,學生住的公寓內斑駁的樓梯間,掉漆的木門,以及打開時咿咿呀呀作響的門栓,似乎是AkselsAija家裡共同的特徵,用一匙果醬泡熱水調製成的果汁,加上一盤白米伴著有果肉的蕃茄醬,就可以輕鬆地打發掉一餐,遇到特別的朋友聚會,再加上一些碎肉和青椒,就足以令人食指大動,在這樣的場合,重要的倒已不是物質本身的品質,而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雖然我實在喝不慣果醬泡製成的果汁,但當Eva在我借住的幾天當中不斷的幫我遞上一杯杯她親手用果醬泡製的果汁時,順著喉嚨而下的溫暖卻是加倍的!

Aksels
說,拉脫維亞在獨立以後,人民的生活已經改善很多,在前蘇聯時代,即使人民有錢也買不到好的物資,因為好的物資都被運到莫斯科了,而現在拉脫維亞的超市裡面已經應有盡有。有人會用「落後台灣XX年」來形容一些發展比較晚的國家,在拉脫維亞,我並沒有辦法精確地用落後台灣幾年來描述基礎建設的程度,有些建築的確是簡陋地令人無法不留意,但是否我對前蘇聯的刻板印象影響著我所見的一切呢?寒冬所帶來的死氣沈沈,是否也不公平地遮蔽了這個新興獨立國家的欣欣向榮呢?

拉脫維亞的年輕人仍然有著自己的一套生活方式熱情而不畏寒冷,在拉脫維亞,除了生日以外,每個名字都有屬於自己的name day,而在Aijaname day party上,雖然沒有台灣年輕人聚會裡熱門的豪華海陸pizza或香噴噴的烤雞,但來參加party的年輕朋友每個人進門時,凍僵的手上那一朵朵鮮花,在一小時內就讓整間廚房淹沒在花海之中,那幅五彩繽紛的畫面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在我們造訪拉脫維亞的期間,Riga的台灣代表處施文斌代表在他的家中舉辦了歡迎晚宴,施代表邀請我代表台灣代表團在晚宴開始前對著出席的拉脫維亞學生以及長官們說幾句話,說實在的,一年來,這種場面的客套話說了不少,我已經不記得當時說了些什麼,但是有一句肺腑之言我卻一直記得:「I’ve never been to such a cold country in my life. But I don’t feel cold at all. All your hospitality has always kept me warm….

過去我總認為北歐人是高大而充滿距離感的一個族群,而相較於丹麥、挪威等北歐人冷酷的外表下火熱的內心,俄羅斯、波羅的海的人民似乎連內心都令人感到莫名的冰冷,拉脫維亞之行改變了我對這塊土地的人民的看法,雖然白雪覆蓋了一切的景物,卻沒有覆蓋住拉脫維亞人脫離蘇聯統治之後試圖重生的希望。

農曆過年的這幾天,空前的低溫侵襲台灣,走在路上,刺骨的寒風不留情的鑽進衣領裡,這幾天,大概是我回台灣之後,心境最可以比擬波羅的海之旅的時刻了吧!我想到2003年的3月,Aksels跟我肩併肩走在Riga結冰的街道上(或者應該說我的頭併著他的肩膀比較符合身高的差距…),他跨一步,總抵得上我一步半的距離,Aksels對我說:“Taiwan is like a heaven. It is always so warm. I don’t like winter here. It is so freezing. We’ve spent the whole winter longing for the spring to come…” Aksels總愛跟我提到他在綠島泡溫泉的時候,那種想一直留在台灣的感動,那是一種拉脫維亞人對溫暖的渴望,而在拉脫維亞之行後,我真的能夠發自內心的體會那一份盼望

二月天,是快盼到春天來臨的時候了,拉脫維亞在鐵幕下盼了這麼久,我想,這個國家的春天,也該來臨了吧!我想到Riga的朋友,想到AkselsAijaEva…,不禁也為他們祈禱著春天快快降臨!

完成於2004年1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tsai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