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_07_Brazil_Iguassu Fall 巴西伊瓜蘇瀑布.JPG 

巴西阿根廷邊境的伊瓜蘇瀑布, 沒有尼加拉瀑布享有盛名, 卻是這世界上最讓我屏息讚嘆的瀑布.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03年6月24號,在起身往甘迺迪機場搭飛機前,我坐在紐約市立圖書館315室,透過我的Acer Travelmate收集著巴西行前最後的旅行資料,2003年7月8號,我從甘迺迪機場回到紐約市立圖書館315室,一樣的場景,一樣的Acer Travelmate,信箱裡多了數百封沒有回覆的email,腦子裡面卻多了數不清的回憶……。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去巴西是個確確實實的意外,在我今年橫跨歐、亞、非、北美四大洲的旅行計畫之中,壓根就沒有出現過巴西的蹤影,只有四月初在Boston透過網路跟巴西的醫學生朋友Hector聊天閒扯淡之餘,打趣的說既然我都飛到美國了,何不乾脆繼續往下飛?

五月初的時候,由於今年快速累積的One World Alliance里程,我開始意識到我很快就會有一張5000哩的免費來回機票,於是,不安於室的個性驅使我的腦子開始打轉,5月繞過地球一圈,從Boston回台灣、經過歐洲再回到Boston之後,我開始在每天麻州總醫院的見習結束之後就往Barnes and Nobles(在美國就像誠品一樣的大書店)跑,往往在「Travel」的書架邊一待就是兩個小時,基於「跑越遠越好」的原則,我的腦中閃過了「祕魯」、「牙買加」、「委內瑞拉」…等等的圖像,翻遍了拉丁美洲每個國家的Lonely planet還有DK,最後在複雜的刪去法之後手上的Lonely planet剩下一本「Brazil」。

真正下定決心是在六月初,在經過了兩個禮拜「白天待醫院11個小時,晚上回email 5個小時」的生活以後,我告訴自己「不管了!I need a vacation!」於是,一通電話把一年多來累積的四萬五千哩哩數換成了一張紐約到里約熱內盧的機票,就這麼我經過了point of no return。

雖然號稱是旅行老手,在到巴西之前的一年也已經走過了13個國家,不過決定要去巴西的同時心裡還是有點毛毛的,一來是兩個禮拜的行程完全是一個人的獨自旅行,二來是我對葡萄牙文的知識大概跟我的火星話程度不相上下,第三則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踏上南美洲,對於南美洲觀光業的基礎建設全然的不熟悉,最後一個原因則是號稱自助旅行聖經的Lonely planet用了一個章節專門講巴西各大城市(里約、聖保羅)裡小偷跟扒手的技倆,再加上美國的親友一個個不可置信的眼光,縱使如此,在厭倦了教堂、廣場、市政廳以及充滿歷史包袱的城市之後,我還是用盡各式各樣的自我催眠,告訴自己:「這趟巴西我是去定了!!」

很慶幸地,血液中的賭徒性格總是促成我在面臨艱難的抉擇時選擇放手一搏,事實證明,巴西之旅成了我這一年環遊世界的旅程中最大的驚嘆號!

短短的兩週時間,我經歷了許許多多讓我一輩子難以忘懷的片刻:

黃昏時刻,從里約市東南角的麵包山頂上俯看1400萬人口的里約市,是我一生中所經歷過最美的落日,絢爛的夕照灑在佛朗明哥灣的點點漁船、遙望對面Corcovado山上雄偉的耶穌像,在紅橙黃綠藍靛紫的落日餘暉襯托下更顯莊嚴雄偉,而一盞盞的街燈沿著Copacabana海灘的弧線向遠處延展,象徵著里約市多采多姿的夜生活正鳴槍起跑,而我的數位相機在我為美景瞠目結舌的同時用完了僅剩的電力,使得當前燦爛的夜景只能永遠留在記憶深處,無法隨著照片和我回到台灣,則是我永遠的遺憾…

不似尼加拉瀑布一般的吸引世人注目,世界最寬的伊瓜蘇瀑布,在巴西和阿根廷的邊境綿延3公里,以一種姜太公釣魚的姿態等待著伯樂的到訪,穿越叢叢樹林,當瀑布映入眼簾之時,我的心也隨之波濤洶湧,倒不只是因為澎湃的水聲以及壯麗的景緻,而是我真心的感覺到自己的渺小,在沖天的水氣所形成的自然屏幕之中,我彷彿看到了造物者在完成這個作品的同時,那個情不自禁的驕傲笑容。

Pantanal的三天,是巴西之旅高潮中的高潮,這塊佔地三分之二個法國的沼澤地,位在南美洲的正中心,除了為數稀少的原住民以及日益增加的觀光業者,可以說是人跡罕至的處女地,孕育了比亞馬遜河流域更加豐富的生態系,600萬隻野生鱷魚以此為家,吉普車駛過蠻天沙塵的石子路總會見到作日光浴的鱷魚掃興的成群向路兩旁走避的景象,而巴西特有的食人魚、金剛鸚鵡、大老鼠、巨嘴鳥則是3天探險旅程中的常客,讓我永遠忘不了的是那棵黃昏時在碧咸河畔的雪白大樹,將汽艇引擎熄滅,用雙槳划近一看,原本在綠色的背景前感覺突兀的滿樹白花,竟是上百隻正在晾乾翅膀的大型水鳥!!

Judie Foster在接觸未來(Contact)這部電影中飾演一位孤獨的女科學家艾利,她在偶然的機會下擷取到外星文明所發出的訊號,而有機會親自乘著特製的太空船,穿過時空隧道拜訪織女星,當她親眼看到織女星在銀河中發出的熠熠光芒,不由得熱淚盈眶,久久不能自己,我想,艾利激動的情緒,不只是眼前美景所帶來的心靈上的震撼,更混雜著孤獨、寂寞與哀愁,人類何其渺小,卻只有少數幸運的人有機會親身體會造物者的偉大,而要把親自經歷過的震撼用語言或口述告訴其他人,又是這麼的困難!

在巴西的旅程之中,有好幾次,我被這樣的感動所淹沒,對台灣而言,南美洲是這麼陌生的一塊大陸,而巴西,又是這麼遙遠的一個國度,我何其有幸,能夠來到這個豐富的國家,接受大自然的震撼教育,這是截然不同於人文氣息濃厚的歐洲、美東的一次旅遊經驗,而對於足跡幾乎踏遍了歐洲、自認為已經見多識廣的我來說,巴西之旅適時的提醒了我世界之大以及個體的渺小。

最近在坊間的書店裡,以巴西為背景的台灣旅遊文學作品似乎多了起來,仔細回想我的巴西經驗,這樣的現象似乎變得很好理解,對我而言,在巴西的每一天,都是精采的歷險,而接受過巴西自然景觀的震撼的人,肯定是很難壓抑這股想和朋友分享的情緒!

雖然,巴西和台灣的距離簡直就等同於地球的兩極,但結束了一年的環球之旅後,我還是最愛聊我的巴西故事,並不忘加上我的結論:「一個人的一生,一定要去過一次巴西,才算沒有白活!!」

寫於2003/7/8 紐約,完成於2003/9/14 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tsai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